新北市政府與烏來區公所今天舉辦「編織烏來繽紛色彩.全國泰雅族運動會、烏來泰雅編織節」記者會,公布10月15、16日將在烏來區綜合體育場等場地盛大舉辦「1第九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原』夢泰雅.決戰烏來」,以及「2020烏來泰雅編織節」。

記者會有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原民局長羅美菁、新北市議員馬見 Lahuy.Ipin等人到場,邀請原住民青年利用口簧琴、木琴進行演出,並且邀請織女與其孫女到場現場織布,展現精彩技藝,讓人體驗民住民文化藝術之美。

吳明機表示,15、16日在烏來舉行「109年第九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原』夢泰雅.決戰烏來」,也因兩天的運動賽事無法讓大眾了解泰雅文化,原民局特別在15、16日舉行2020烏來泰雅編織節,並在烏來第一市民活動中心旁規劃的織藝廊道,並且安排各項講座、DIY、踩街遊行等,就是希望可以讓大家前往烏來原鄉參加兩天活動,對泰雅族的傳統文化有更深了解。

他說,在台灣,泰雅族共有九個原鄉,烏來是其中之一,泰雅族運動會都會在這九個原鄉進行舉辦,今年為首輪的最後一年,將在新北市原鄉烏來區舉辦,現場將會有將近2300位全國各地的泰雅族人到場同場競技,昨天聖火才從桃園復興區返回烏來,歡迎全國各地的民眾前來烏來地區為選手加油。

羅美菁表示,烏來有豐富的泰雅族文化與充滿魅力的觀光資源,今年原民局與烏來區公所第一次合辦「「烏來泰雅編織節」,首度與有「台灣針織女王」之稱的國際知名設計師潘怡良合作,在烏來部落建置屬於在地泰雅族織布工藝的廊道景觀設計,期盼讓工藝創作不只是藝術擺設,也能連結部落及融入部落生活的美學中,實際打造部落生活空間多元面貌,增加部落文化特色。

她說,織藝廊道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第一市民活動中心旁,設計團隊將泰雅祖靈眼睛的菱形圖騰元素巧妙融入,與周遭現地的生活環境進行結合,完美營造特有的藝術廊道。許多烏來居民看到織藝廊道的新面貌,覺得很感動,尤其晚上藉由星星亮光與路燈微光穿透,呈現出來的畫面,更讓人驚豔,遊客也紛紛駐足拍照留念。

烏來區長周守信說,除了織藝廊道,活動中心二樓的織藝推廣據點也是這次活動的主場地,內部有泰雅織藝創意美學商品展,還有手織屈尺群織紋族服班的作品,以及藤編造型燈飾暨藤編技藝班kiri成果展,更有最受遊客喜愛的DIY體驗活動,讓民眾們可以完整體現泰雅族文化。

活動中也將安排織女老師講座,以「Ptleqaw喚起烏來屈尺群美麗的符號印記」為主題,特別邀請烏來區16位織女老師分享多年傳習泰雅織布的心路歷程,及介紹特有的屈尺群織紋「XOXO」,織布技藝的心路,讓民眾可以進一步了解泰雅族傳承部落獨特織布技藝及文化精神。 15日下午也會由烏來區織藝技術優秀精湛的織女老師們,穿著自己織的族服走動於部落中,藉此展現傳承與延續泰雅工藝文化之美,營造烏來部落日常生活美學。歡迎各地民眾15、16日一起參「2020烏來泰雅編織節」,感受烏來在地的部落新美學!詳情可上烏來區公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在烏來第一市民運動中心旁,織藝廊道已悄然完成,利用泰雅族特有的編織紋路創作這獨一無二的天空廊道。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在夜晚中,伴隨著路燈及星空,織藝廊道展現出另外一種美。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10月8日在記者會上,展示由烏來泰雅族織女精心製作的的各項作品,作品皆會於10月15、16日在2020烏來泰雅編織節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與烏來織女及其孫女在10月8日記者會上進行織布,並由小朋友進行織布,代表著文化的傳承。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參加傳統鋸木項目比選手們正在加緊練習,希望可以在第九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原」夢泰雅.決戰烏來中獲得佳績。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聖火傳遞由烏來區公所啟程,並由烏來區長周守信帶領,前往九個泰雅族行政區,在最後返回烏來區公所。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