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今(8)日揭曉,由美國詩人露伊絲.葛綠珂(Louise Glück)獲得殊榮,她的詩被評為「運用無可挑剔的詩詞語法,向世人展現樸實的美」。77歲的她曾獲普立茲文學獎、國家圖書獎等獎項,2003年榮膺美國國家桂冠詩人。

葛綠珂生於美國紐約市,是匈牙利猶太後裔。從小就對詩詞著迷,13歲開始寫詩投稿;大學時因嚴重精神性厭食症而輟學,接受心理分析治療後才返回哥倫比亞大學繼續學業。

葛綠珂生平共出版14本詩集,1992年以詩集《野鳶尾》(The Wild Iris)獲得普立茲文學獎,2014年再以《貞潔之夜》獲國家圖書獎;2015年獲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頒發國家人文獎章;2020年摘下全球最高榮譽的諾貝爾文學獎。她的詩精準且敏感地描繪孤獨、家庭關係、離婚及死亡。

諾貝爾獎獎(Nobel Prizes)於7日起,陸續公布本屆得獎名單,用以表彰在醫學、化學、物理、經濟、和平與文學6種領域中最傑出的人物。諾貝爾文學獎由瑞典學院評選,頒發給在文學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作家。

2015年葛綠珂獲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頒發國家人文獎章。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