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香港殺人嫌犯陳同佳來台投案一事,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8)天表示,除了單一窗口聯繫外,陳同佳也可以到駐港辦事處遞件申請來台簽證,「我們就會依法處理」,但目前仍沒收到陳同佳要來投案的具體訊息。至於陳同佳是否可以自行來台投案?他說,目前因為疫情有邊境管制措施,陳嫌沒有簽證不可能以轉機方式來台,應該透過聯繫窗口聯絡,政府也會依法處理相關簽證事宜。

陸委會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就陳同佳來台投案進度提問,邱垂正作了以上表示。

陳同佳於2018年涉嫌在台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近日更透過錄音檔自稱計劃在本月投案,但至今仍無進一步消息。邱垂正強調,如果陳同佳確定要來台面對司法,隨時可以透過聯繫窗口聯絡,台灣已準備就緒,一切依法處理。另外,邱垂正也說,如果陳同佳真的擁有初心,也可以到台灣駐港辦事處投案,採取具體行動,「沒有不受理」。

至於媒體詢及單一窗口的投案專線是香港或台灣的電話號碼?他說,這件事已經糾纏一年多了,過去也曾公布投案專線,電話號碼為02-27535440,這些都是可用的聯繫管道,非常簡單明確。

陸委會強調,台港雙方應建立司法互助協議,我國一向按照平等、互惠、互助的前提,與全世界進行司法互助合作,希望香港也能根據這些原則與我方合作,並以刑事法律為優先,以解決港台交流頻繁所衍生的問題,避免成為犯罪人逃匿及犯罪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