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尚未趨緩,印度確診人數持續攀高,截至7日,確診人數已達67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預估未來可能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此外,印度近來性侵事件頻傳,上週就發生兩起性侵案,兩名受害女性重傷不治,點燃民眾怒火,上街抗議性侵和種姓制度

新冠疫情未息,印度政府再度面臨民眾對性侵事件的怒火,據BBC報導,印度警方和媒體曝光的多起性侵案中,竟然有不少受害者是新冠肺炎確診者或隔離者,在檢疫所或隔離所發生的性侵案不在少數,包括今年四月,一名女子前往隔離學校,卻在那裡遭性侵;七月德里的新冠病毒檢疫中也被通報一名女子遭性侵;九月則有一名確診少女在救護車上被司機性侵,據統計,2019年印度平均每16分鐘就有一起性侵案報案。

然而,未通報的案例遠遠超過統計數據,報導指出,印度根深蒂固的種姓制度,是造成女性遭性侵後不敢或無法通報的主要原因。雖然疫情期間獲報的性侵案數量下降,但德里婦女委員會主席馬利瓦爾(Swati Maliwal)指出,報案數字下降並不代表犯罪減少,反而有可能是親人所為,加上疫情期間調查困難,實際案例數可能更多。

此外,執法單位對性侵案的處理方式也備受爭議,即使2014年印度人民院通過刑法修正案,放寬對性騷擾的定義、加重對性侵害的處罰,但印度政府在打擊性犯罪方面的作為仍不足。

上月北方省哈特拉斯一名賤民階級女性遭4名高種姓階級男子輪暴、毆打,傷重不治,北方省政府和警方不但延遲辦案及採集被害人檢體,還未經家屬同意攔截少女遺體火化,並聲稱法醫報告指出,少女並未遭性侵,更稱這是「國際陰謀」,試圖煽動種姓間的騷亂,引發大眾對性侵案頻傳與種姓暴力的不滿,多個城市都有示威者上街抗議,為已受新冠肺炎嚴重衝擊的印度,再度埋下未爆彈。

報導指,印度政府雖在性侵議題上長期受到來自社會各方的壓力,但在普遍缺乏足夠保護婦幼權益、社會平等觀念,以及有效司法機制的情況下,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仍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