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台北社市百年活動,找來歷任國民黨籍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同框,被視為營造「大和解」氛圍,爭取「藍白合」的空間。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今(8日)找來李永萍大談「藍白合」可能性。但李永萍指出,過去柯文哲有許多藍營人物都有過節,在「藍白合」之前,柯文哲要不要先道個歉。

對於柯文哲爭取「藍白合」,是不是要為總統夢鋪路?李永萍分析稱,柯文哲現在的政治動作,確實展現出現今政治人物的柔軟身段,政治風格比較有彈性,但這也說明,柯文哲亟欲跟大家和解,就是因為聲量急遽下滑,在2024年選總統之前,還有2022大選的難關。

李永萍認為,如果2022年九合一大選後,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沒有任何表現的話,那柯文哲2024就沒有機會選總統,且以柯文哲務實的風格,若2022表現差,2024也不會強行去選總統。

但李永萍接著提到,柯文哲過去國民黨多位政治人物有過節,包括曾毀掉她的政治前途。因此李永萍稱,今天就台灣大局的角度,她也希望和解,希望在野建立對民進黨的制衡力量,可是柯文哲今天要扮演這個角色、民眾黨要扮演這個角色之前,要不要出來先道個歉。

王鴻薇也說,每次談到藍白合作的時候,她的支持者都會抗拒、質疑、無法釋懷,雖然很多事情要往前看,但當年柯文哲聲勢最盛的時候,曾講過「回春之手跟死亡之握哪一個比較厲害」這樣的話來酸馬英九。

因此王鴻薇與李永萍認為,柯文哲過去對藍營人物有過這些酸言酸語、不實指控、羞辱性言,要談「藍白合」時,值得柯文哲自己好好去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