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阿美族青年楊品驊日前於廈門海峽論壇中演講時搞高喊「我是驕傲的中國人」等語,引發譁然。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8日)在質詢時談起此事,坦言「每次說我是金門人、不是台灣人的時候,很多人批評我,我很羨慕原住民族」。

楊品驊日前出席第12屆海峽論壇大會,卻稱他是驕傲的中國人,原民會隨後透過新聞稿回應,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呼籲任何個人前往中國應嚴守我國法律,勿遭中國政府利用,成為中國統戰台灣的樣板。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陳玉珍質詢時詢問,台灣原住民屬於南島語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嗎?

夷將・拔路兒回應,「我們本來就不是炎黃子孫,祖先告訴我們,原來就是住在台灣這塊土地」,國內外學者都認為台灣原住民是南島語族,其發源地在台灣。

陳玉珍提及,總統蔡英文說過,台灣人就是自由人、民主人,只要她當總統的一天,會努力讓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當你們說出是南島語族,不是中華民族時候,沒有人指責,「但我每次說我是金門人、不是台灣人時,很多人批評我,我很羨慕原住民族」。

陳玉珍詢問夷將.拔路兒,當你說是南島語族時,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嗎?夷將.拔路兒回應,「我們是台灣原住民」;至於有一個團體「原住民族自決聯合」主張解除殖民關係、共構新國家,夷將.拔路兒說,言論自由國家,尊重他們的言論,台灣原住民族沒有排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