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8)日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強調,台灣與美國已經啟動新的對話;期盼所有在美國的台商,共同協助促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簽署;未來政府也將積極深化台美經貿連結,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整過程中,發揮關鍵力量。

蔡英文指出,台商是讓台灣跟世界接軌的先鋒,也長期在國外耕耘,不論和產業界或當地政府、公民社會,都有深厚的連結,在國民外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她接著指出,在這次疫情期間,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楊信跟台商夥伴共同發起「一千萬個口罩、一千萬個愛心」活動,捐贈口罩給全美加的醫療機構、長照機構和弱勢團體,積極實踐「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讓世界更能看見台灣,對於開拓台灣的國際空間,有非常大的貢獻,她也要表達由衷謝忱。這次疫情期間,很多產業也都受到影響,吳怡明總會長也特別舉辦「北美台商標竿卓越講堂」視訊活動,協助大家解決疫情期間的問題跟挑戰,深值肯定。

蔡英文說,因為美中貿易衝突和疫情的影響,讓世界經濟發生很多的變化,主要貿易大國正在積極調整國際經濟布局,全球供應鏈也正在重整中。台灣要在這波變局中脫穎而出,要仰賴台商繼續給予最重要的協助。尤其是長期深耕海外的台商,對當地產業和市場都相當熟悉,這樣的通路優勢是吸引更多外資來台最重要的資產。她還以北美台商總會今年3月成立「Select Taiwan」為例,推動台美經貿交流,積極行銷台灣,期盼台商未來繼續引介更多外資來台投資,用國際級的資金加速台灣發展的動能。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僑委會今年也會根據台商的需求,客製化協助台巷商組團再度回國參訪產業,尤其會在產業鏈結和投資台灣等面向,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共同開拓全世界的商機。

談及台美關係,蔡英文表示,台灣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不斷地加溫,之前也啟動了一些新的對話,包括新一輪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也希望能更積極深化台美經貿連結,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整過程中,發揮關鍵力量。她期盼所有在美國當地的台商,可以凝聚在美深耕多年的連結力量,共同協助促成台美BTA的簽署,讓台灣經貿關係可以有更多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