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股市爆發TDR(台灣存託憑證)股票之亂,金管會祭出示警,導致TDR股連續暴跌多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8日)邀請金管會備詢期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這件事情背後是否有黑手的人為炒作?金管會有沒有掌握?但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回應稱,目前沒有掌握。

高嘉瑜指出,最近因為TDR之亂、DR股票的問題,從金管會、立法院財委會立委的臉書都被灌爆,大家對於金管會的處置也很多不滿,甚至跑出陰謀論,她覺得金管會應該把事情說清楚,而DR股因為金管會的處置,導致最近連續跌停8天到現在,是交易所預期的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他們不知道。跌停不跌停是市場的判斷,他們該做處置就處置。

高嘉瑜追問,DR股從原本的冷門股、殭屍股,到現在溢價30幾倍,過程中有沒有黑手在幕後炒作,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到底為什麼突然暴漲?這部分金管會有去調查嗎?

黃天牧請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上台說明。許璋瑤緩緩回應,「整個來講,我們有一個監視制度,自然就是說,如果是公開的一個資訊,就會去蒐集,然後提出,必要如果有發現...」。高嘉瑜忍不住打斷稱,所以這個人為炒作,到底有沒有去瞭解會不會到底有沒有人為炒作的行為或集團?

許璋瑤回應,主要公開社群網站拿到的資訊,他們會移送給檢調。高嘉瑜直問,所以交易所目前有沒有掌握?許璋瑤稱,目前沒有掌握。

高嘉瑜接著說,為什麼股票會覺得金管會變成炒作集團的幫兇,質疑內神通外鬼,坑殺股民卻不是幫助股民,到底連續暴跌的原因,幕後黑手是誰?金管會有沒有在(示警)前一天突襲式召開會議讓券商躲避?許璋瑤否認稱,沒有這回事。

高嘉瑜強調,證交所有必要把這件事情做釐清,否則大家會覺得後面有黑手,但到現在為止,金管會都沒有辦法就網路上的訊息、假新聞做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