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今(8)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水情現況與展望」指出,台灣每年夏、秋兩季颱風頻繁,一年平均3.5個颱風登台,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竟然沒有任何颱風登陸台灣,為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且今年6至9月集水區平均降雨量為歷史最低,造成水庫缺水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有6點裁示,盼各單位審慎應對,而經濟部已成立旱災應變小組,請就減壓供水可能影響的高地或管線末端的民眾備妥水車、供水站,避免影響民眾生活,也要請相關地方政府提供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僅以次級用水澆灌使用。

水利署昨天已宣布,為審慎因應明年的用水需求,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14日起水情燈號將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自來水公司將於夜間11時至隔日早上5時減壓供水。

水利署表示,該署及相關單位已自7月13日起提前部署,各單位共同努力跨區調度及管控節約用水量達1.1億噸及2.8億噸,目前水庫蓄水率約4至9成以上。其中,北水處支援板新達每日72萬噸,為歷史最高,以有效減少石門水庫出水,而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聯合運用及善用高屏溪水源,以維持南化水庫滿庫。

截至昨天中午12時為止,石門水庫蓄水量44.63%,翡翠水庫蓄水量48.52%,曾文水庫蓄水率34.72%,3大水庫存量皆低於5成,缺水問題再度引發各界關注。

水利署強調,今年氣候異常,無颱風豪雨挹注,依氣象局預測近期降雨仍有高度不確定性,未來反聖嬰影響明年春雨可能較少。經盤點農業二期稻作中部以南灌區將順利完成供灌,中部以北灌區將與農委會依水情滾動檢討,並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及審慎作好各項管控及調度作為,為穩定枯水期公共系統用水需求做好準備。

對此,蘇貞昌提出6點裁示,包括:1.經濟部已提前在7月調度應變,並與相關部會包含國防部、交通部、科技部、農委會合作,現階段對於民生及產業用水,還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枯水期就要來了,各單位仍需審慎應對。2.在旱象解除前,請經濟部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做好各項管控及調度,同時在確保公共給水下,配合水情,就農業用水二期稻作供灌部分,與農委會配合,滾動檢討,給農民最大的照顧。3.請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加強節約用水教育宣導,產業用水自主節水,政府的部門、各機關、學校用水也請儘量減省,也籲請國人共同落實節水措施。4.極端型氣候越來越明顯、越來越難以預測,還請各部會、地方政府要以最嚴肅的態度面對。5.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全力支持水利署,蔡英文總統也有指示前瞻水環境計畫,所以請各部會加強推動、及早讓它有效進行。

最後,蘇貞昌強調,就整個台灣整體用水的規劃,以及平日水的有效運用,包含海水淡化、污水再運用、循環等,都應該打造台灣長治久安的水環境,不但是教育應該讓每個人認識,也是每個人應該配合,政府應該有制度、遠見、規劃、效率、建設、管理、運用,如此我們才不會當極端型氣候來臨才臨渴掘井,而是會很平順地渡過難關。老天爺也是在考驗我們,也請各位多多加油,讓台灣能夠更好,也顯現我們的能力跟謙卑,還有我們的團結合作與效率,這點特別拜託大家,也是要求大家。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