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7)日最新民調顯示,全球14個國家相當討厭中國,前3名的負面觀感程度甚至高於80%。對此,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砲轟,「中國做錯了什麼嗎?我們發動戰爭了?中國干涉任何國家內政了?都沒有」。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從今年6月10日至8月3日調查來自全球14國,共1萬4276位民眾,發現每個受訪國家均有超過一半的民眾對中國抱持負面觀感,分別為日本(86%)、瑞典(85%)、澳洲(81%)、丹麥(75%)、南韓(75%)、英國(74%)、美國(73%)、加拿大(73%)、荷蘭(73%)、德國(71%)、比利時(71%)、法國(70%)、西班牙(63%)及義大利(62%)。

對此,胡錫進發文表示,這是美方分裂世界的結果,稱美方用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刺激公眾情緒,西方國家更以香港、新疆大做文章,但中國只是進行反恐、恢復秩序而已,胡錫進直呼,「中國做錯了什麼嗎?我們發動戰爭了?中國干涉任何國家內政了?都沒有」。

胡錫進強調,「那麼就由西方輿論去吧」,稱中共的最高目標是人民幸福,「什麼是我們的幸福,我們自己說了算。就像今天這樣,沒有疫情,人們可以在國內四處旅遊,享受假期,我們認為比西方一些國家面對疫情無所作為、美國一國就死20多萬人要好很多。」胡錫進還說道,「中國人是不會以自己的國家利益來換取他們的好臉(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