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t Games官方今(7)日宣布,大洋洲OPL賽區正式解散,結束其長達5年的聯賽歷史。OPL所有選手即日起取得LCS內援身分,不再佔據LCS各隊戰隊名額;2021年官方依然會在大洋洲舉辦選拔賽,以選拔出代表大洋洲參加MSI以及世界大賽隊伍。

2020年《英雄聯盟》電競全球共有12個大小賽區,不過明年起將有一支隊伍結束他們的歷史!Riot Games官方今日宣布,大洋洲OPL賽區正式解散,這是自去年LMS與LST後,官方連續第二年宣布縮減賽區規模。官方公告表示,OPL無法達成商業上與競技成績上的成功,讓OPL賽區難以達成持續吸引粉絲與商業發展的目標,是官方最終決定解散OPL的原因。隨著OPL的解散,Riot Games也宣布其雪梨辦公室也將一併關閉。

OPL解散後,官方表示所有OPL選手將自動被併入LCS賽區內,意味著他們未來可以作為LCS本土選手出賽,不再占用各戰隊的外援資格,以增加這些選手延續電競生命的機會;而OPL各戰隊方面,Riot Games則表示2021年仍將在大洋洲舉辦選拔賽,以選出代表大洋洲參加MSI與世界大賽的隊伍,讓有意繼續投入的隊伍還是有比賽可以打。

目前OPL各隊中僅今年代表OPL參加世界大賽的LGC戰隊明確表態將會繼續經營《英雄聯盟》戰隊,其餘隊伍的聲明多半僅表達對Riot Games決定的尊重與失落。

OPL收視成績不振、缺少贊助商投入,又缺少賽場成績,是聯賽最終解散的原因。 圖:翻攝自Esports charts
PCS的收視成績比起OPL還要差。 圖:翻攝自Esports charts

根據Esport Charts的數據,2020夏季賽(含季後賽)中OPL平均觀眾數為每場9,929人,最高觀眾數則為51,269人,也沒有公開的大型贊助商,在長期缺少國際賽成績的情況下,可以理解官方最終決定解散OPL的原因。另一方面,PCS在同樣賽季的收視表現甚至不如OPL,每場平均觀眾數為9,663人,最高觀眾數則為29,4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