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統計,共機今年突破海峽中線高達49次,創1990年以來最高紀錄,此外,共軍截至今年為止,進入我國西南海空域非常頻密,在西南空域共有217架次,空軍派出2,972架次軍機因應,所耗費成本約255億元。對此,立委陳柏惟認為戰雲密布是事實,但台灣普遍想捍衛台灣家園決心強烈,福利確實應該用在真心捍衛台灣的國軍上。

嚴德發今在立院透露,今年總共有1710架次的共機,由北至南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我國空軍共派出2972架次出動監偵攔截,都是大兵力應對,約耗費空軍255億元經費;至於船艦部分,嚴德發說,今年迄今總共有1,029艘次擾台。嚴德發坦言,這也是自從1990年以來,共軍跨越海峽中線最多一次,高達49架次,我空軍則以76架次因應。

對此,陳柏惟在臉書寫下,民眾很希望捍衛台灣的價值。我常碰到已有家庭的朋友,看到中國、香港的社會狀況,很焦慮很憂心。面對中國對台灣的各類恐嚇、滲透手段,我以爲他們會懼怕,但更多的人是跟我說,他想要為了家人勇敢,他想捍衛台灣的價值,特別是有下一代的爸媽,因爲害怕下一代被剝奪自由,這樣的決心更強烈。看到最近的退將、前任元首的言論事件,很多民眾都非常氣憤,他們說可以看到統戰勢力從各方滲入,深入媒體、社群、退役將領、地方團體,對於這件事很焦慮,很擔心下一代生長的環境。

另針對退將陳廷寵認為國軍戰力是 0,陳柏惟則認為,這些這些傷害國軍、傷害台灣的言論,目前陸軍官校、退輔會都沒有給我滿意的回應,那國防部可以怎麼回應?最基本的價值就是,應嚴厲譴責「首戰即終戰」的說法,避免「投降主義」散播!我們可以有政黨、社會路線、意識形態等不同,但愛國精神、反對投降主義,應該是共同的概念。

同時,捍衛台灣也不僅僅是國軍的事,陳柏惟呼籲,全面提升全民國防意識。包含國防意識提升、後備訓練、避免假訊息與投降主義的滲透。我們應該提升全民國防意識,也希望參考外國經驗,針對全民國防手冊的編纂,我們的民眾,對於國防事務,或是防災應變,其實並未有系統化的資訊讓民眾了解,我對這個現象深感憂心,希望國防部能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