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7)日召開「婦聯社福基金會名下美齡樓房地是否為婦聯會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案」聽證會,據黨產會調查資料顯示,美齡樓建物帳面價值4億3429萬、土地帳面價值6億。但婦聯會主委雷倩在聽證會上主張,婦聯會現有財產受捐部分非黨產會所稱的「不當取得財產」,因此,捐款給婦聯社福基金會購地及興建美齡樓並無不當,不應被黨產會沒收。

雷倩堅持婦聯會的人事、財務及業務沒受到國民黨控制,並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該會財產也非不當取得,也就不是以不當財產捐贈購地,也沒有所謂勞軍捐財產變形的理由,今天的聽證會不合理、不合法。

雷倩指出,「勞軍捐」的性質並非稅捐,黨產會卻強行認定為「租稅」,勞軍捐是民間愛國敬軍、自動自發的運動,婦聯會受捐部分,並非黨產會所稱不當取得財產,當年收繳時,由進出口同業公會委由銀行代收,黨產會卻指稱「由全國銀行依政府指示於進口商結匯時強制徵收」,這是認定事實的錯誤。

對此,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黨產會委員李福鐘表示,今天主要是談美齡樓,但雷倩花很多時間談「勞軍捐」,但歷史事實是當年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要結匯一定得繳勞軍捐,每進口1美金的貨物,就必須繳交新台幣5角,並非婦聯會聲稱的「自由樂捐」。

至於婦聯社福基金會由婦聯會捐助成立,是一個辦理社會公益的組織,與婦聯會的創會精神及理念一致,並無不當,而美齡樓為人民財產,受憲法財產權保護,不應被黨產會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