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7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不停在質詢台上,砲轟陳吉仲為了官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的態度反覆,甚至大罵「無恥」。陳吉仲也動怒,起身反駁稱「無法接受」。接著連台下藍綠都起身罵成一團,場面火藥味十足。

陳吉仲今天到立法院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對我國養豬產業影響」後。首位上台質詢的林為洲,不滿陳吉仲在2013年當學者時反對美豬,當年稱政府打死也要擋,一旦退讓,中國農產品也跟著開放,台灣將沒有農業,現在卻支持開放,因此要求陳吉仲為態度改變道歉。

陳吉仲則強調,他們始終如一,對農民的照顧重來沒有改變過,並沒有要在這個位子上做什麼,「我心中那把尺,是要對農民負責。」

但不顧陳吉仲辯解,林為洲始終直指陳吉仲態度轉變,為此兩人持續在質詢台上交鋒,多數時間兩人都是同時發言爭論,直到質詢時間結束,陳吉仲已經走下台了,林為洲仍直接在台下高舉「陳吉仲下台」的抗議牌,痛批陳吉仲以前反對的政策,現在變成支持,堅持要繼續做官,「無恥!」

隨著林為洲連聲大罵「無恥!」原本已坐下的陳吉仲氣著起身抗議,「無法接受」, 做好、做不好他可以接受批評,但是不能人身攻擊。楊瓊瓔趕緊叫陳吉仲「主委坐著」,並努力維持制度呼籲,剛才已經講了,大家不要情緒。但台下藍綠立委仍起身互相叫囂,在場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趕緊走到林為洲身邊溝通,讓下一位在台上等待質詢的翁重鈞相當尷尬,現場混亂一陣子後才恢復制度。

朝野立委在立院經濟委員會為美國萊豬案爆發言語衝突。   圖:張良一/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