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前(5)天開打。根據疾管署統計,10月5日流感疫苗開打當日,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將近40萬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與去年同樣是開打第一天相比,去年第一天開打共接種了20萬2千多劑,提升了將近一倍。主要施打族群以六十五歲以上、五十至六十四歲占比最高,兩個族群就用掉約三十萬劑,占了75%。

今年在武漢肺炎影響下,民眾對於流感的敏感度明顯提高,去年施打率最低的50~64歲次,開打首直接成為接種數目第二名,中壯年族群接種意願顯著提升。

疾管署說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603萬劑,再加上地方政府和各機構委託疾管署採購30萬劑。按以往經驗,第一週接種意願最踴躍,預計第一個月就會施打超過三百萬劑,後續就較不需排隊就可打到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果想要節省接種疫苗等候及排隊的時間,可先向合約院所預約,若院所僅提供現場掛號,可先電話詢問合約院所疫苗剩餘情形後再前往,合約院所名單可透過疾病管制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疾管家或1922防疫專線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