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期間,中國動作頻頻,在他國忙於防疫之際,不斷派軍機、軍艦到台海、南海、東海進行軍事挑釁及騷擾。而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訪問日本,會見剛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和日本、印度、澳洲進行「四方外長會談」。日本媒體報導,這次會談可能會有重大宣布,外界猜測,可能要共同組成「抗中聯盟」,未來這個聯盟還可能納入台灣、英國等民主國家。日媒更以斗大標題強調,美國目的是為了要「封印習近平」。

蓬佩奧、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6日傍晚出席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這場會議由茂木主持。日本《富士晚報》更提前在頭版標題明確寫著,四國外長會議要「封印習近平」,《富士晚報》還說,未來在美國主導下的亞洲版小北約,將會納入台灣、英國、歐盟、加拿大等國家,組成圍堵中國的反共聯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則指出,美國與歐洲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印度太平洋沒有多國之間的安全保障合作架構。面對軍事與經濟方面急速增強影響力的中國,如果要維持安定,就必須有一個多國之間的合作網。蓬佩奧受訪時表示,如果美日澳印的合作能夠制度化,將可著手建立安全保障的架構。他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建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安全保障網。而美日澳印的外交合作也將擴大至其他國家,希望將來印度太平洋能建立國際的安全保障架構。

蓬佩奧也提到,美國長期與台灣建立關係,美台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但是很令人遺憾地,中國共產黨對此充滿抗拒。至於中國如果攻擊台灣,美國是否做好防衛台灣的準備?蓬佩奧說:「只要能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這是美國川普政府在世界上的任務。美國不是追求紛爭,而是追求和平,該感到羞恥的是中國共產黨。中國除了與越南的關係之外,日本的航空自衛隊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上空也不得不頻繁地緊急升空,以因應中國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