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近期進展快速,觸動中國敏感神經,頻頻派遣軍機擾台,試圖透過軍事挑釁恫嚇台灣,引起台灣民眾強烈反感。就連一向被外界認為立場親中的國民黨也在立法院院會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對台安全防衞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項議案,最後沒有政黨提出異議而通過。而這讓中國官媒《環球網》感到不滿,直呼「這是什麼用意?」

立法院院會6日通過國民黨團增列的二項提案,包括鑑於共機連續15天派軍機擾台,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依其「台灣關係法」的精神,將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安全防衛等方式協助我國抵抗;及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對此,中國官媒《環球網》也隨即刊登一篇題為「什麼用意?台灣『立法院』通過『台美復交』、『促美軍協防台灣』提案,國民黨提的」的評論文章。

該文章援引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說法,分析立法院國民黨團此時提出上述提案的目的,其一是為向台灣民眾展示國民黨「愛台保台」的決心,其二則是出於政治鬥爭的考量。不過,該文章也表明:「無論基於什麼考慮,這兩項都是『台獨』性質的提案,必須強烈譴責。」

對於立法院國民黨團提案台美復交與美軍協防台海安全,外交部感謝立院朝野對台美關係的支持,並強調將促請美國根據「對台六項保證」與「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防衛性武器,以維持區域和平穩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更要好好的努力,也希望對外大家團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