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名小學老師因為編寫「港獨」課程被撤銷任教資格,今後無法任教,成為去年「反送中」抗爭爆發以來,首名被撤銷註冊資格的老師;香港教育局並證實自去年6月起,處理了247宗涉及教師專業操守問題的投訴,當中有73宗不成立。對此,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6)日表示,不分行業的全面清算經已開始,呼籲一起守住各行業的專業。

綜合港媒報導,對於一名宣揚港獨的教師遭撤證,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天做出說明。他表示,這名老師今年3至4月為校內小學5年級學生的生活教育課訂定以「港獨」為題的課程,還要求學生舉手表態是否支持,明顯是有計畫地進行,局方判斷這名教師是「專業失德」。

教育局認為官員,「港獨」不符合基本法之下的香港憲制地位,收到投訴後進行調查認定事態嚴重,9月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

黃之鋒今晚在臉書分享長期關注教育議題的公民團體「教育野」的貼文,內容直指港府近年來一直企圖管制學生及教師的思想,插手干預校園自主,今次教育局歪曲事實,將討論言論自由的教案扭曲成「散播港獨」,將教師「釘牌」(撤銷證照),毫無疑問只是殺雞儆猴,真正要消滅的是校園內的學術自主及言論空間。

「教育野」認為,教育界一直是政治的風眼,近年建制陣營屢屢鼓動家長投訴老師。今次案件可見教育局對此全盤接受,拒絕聆聽校方的調查報告,老師無從申辯。教育的專業,應交由教師判斷,而非由政府進行政治審查,令真正的專業受到政治逼害。

黃之鋒在臉書也表示,自去年六月起,教育局處理了247宗涉及教師專業操守問題的投訴,當中有73宗不成立,餘下的七成個案都成立,恐怕教師被釘牌的情況將陸續有來,教育界未來將面臨更大的風暴。他疾呼,「香港人,不分行業的全面清算經已開始,請一起守住各行業的專業。」

香港教育局自去年6月起,處理了247宗涉及教師專業操守問題的投訴。   圖:翻攝教育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