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內鬥史既深且長,但跟現今的中共內鬥相比,過去主要是以「亡黨的恐懼感」來內鬥,現在則是「現實化」,從「保黨」為出發,找出一個強人型的領導核心,並需要一個穩定的培養接班人制度,防止因為領導權力交接的問題而出現內鬥,並加速亡黨。不過,專家指出,今年五中全會的接班人人選會是中共內鬥的一大焦點。

在2007年時,習近平成為中共的接班人,當時是各派政治勢力相互妥協而成的,習近平的優勢除了正宗的「紅二代」、沒有鮮明的派系色彩、「太子黨」中的佼佼者以及沒有明顯缺點等基本項目外,習近平的「保黨」情節也是被中共極為重視的。

根據《大紀元》報導中的專家王赫指出,中共為「保黨」所須完成的另一個任務——有效遴選接班人,卻被習修憲破壞掉了。王赫表示,這個結果讓中共哭笑不得,因為習近平一方面願意當苦主、背黑鍋,另一方面又將鄧小平時代逐漸成熟的五年一任、兩屆為止,隔代指定接班人等等制度、潛規則放置一邊,不僅讓中共絕後,同時又面臨是習近平在駕馭中共,還是中共在駕馭習近平?

王赫分析,今年對中共而言,離20大又近了一年,雖然中共人事主要安排在一中全會,但五中全會也是人事安排的重要窗口。他說可以合理推測,習近平的接班人問題將是五中全會內鬥的一大焦點。

王赫指出,習近平不管安排或不安排接班人,都要給個說法,不過習近平是不願意安排接班人的,不然他怎麼會「修憲」呢? 如果安排接班人,這不是給了政敵一個在檯面上合法搞垮他的機會了嗎?

王赫強調,接班人的問題既關係到黨是否後繼有人的問題,更涉及到各政治派系的核心利益,他們自然會放手一搏、殊死相爭,五中全會就是第一個搏擊場。而且,習近平也不可能再像過去19大一樣,完全主導接班人人選。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