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桃4縣市首長今(6日)難得在2020桃園眷村文化節活動同台,其中,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是2024總統熱門人選,林右昌則頻遭點名角逐2022台北市長選舉,現場政治味十足。對於2024彼此可能是競爭對手,柯稱「我們有不回答的權利」;鄭強調「今天是眷村文化節,希望我們追求共榮共好的方向」;侯也直呼「賣勾問要不要選總統」,3人都避談2024。

鄭文燦、柯文哲、侯友宜及林右昌上午合體出席2020桃園眷村文化節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鄭、柯、侯都是2024總統熱門人選,媒體詢問3人怎麼看彼此可能未來是競爭對手?柯文哲聽聞後直言,「我們有不回答的權利,呵呵!」「不用啦,這無聊的題目」。

鄭文燦則強調,今天是眷村文化節,希望我們追求共榮共好的方向,我們一起推動;侯友宜則一臉無奈地笑說「賣勾問要不要選總統」,好好做好現在的市政工作。尤其今天是眷村文化節,代表社會有更多的包容力,是中華民國最重要的資產,也是在台灣生命力最重要的一個過程。所以,眷村文化節從這個起點開始,讓台灣、中華民國充滿著包容,充滿著關懷、更具有共好共榮的力量,所以4個縣市站在一起,大家一起攜手合作,創造北台灣共榮,我們一起共好。

有記者提問,4首長都提到「共好共榮」的概念,但現在台灣對立相當嚴重?侯友宜回應,不會啊,他們不是只有站在一起,他經常說桃園好,台北好,基隆好,新北才會好,「別人好,我們才會好,我們不分彼此,只有大家團結一致,守護我們中華民國,大家一起在台灣好好的安居樂業」。他相信,這一段時間,跟3位市長彼此之間都非常協調合作,邁入北台灣的一個新的里程碑,大家繼續努力。

鄭文燦則說,北北基桃是有個區域治理平台,如同柯市長講的,不管稱之為首都生活圈或大台北生活圈,共同的課題、挑戰是非常多,其實他們是合作大於一切,各個市長都有出發點,就是說想做事、想讓台灣變好,「我想這個出發點是一樣的,所以共同的特質,我想是超過一切」。

柯文哲強調,共榮社會不是嘴巴說,從自己做起,像這次台北市設市百年紀念活動,很多網友看到照片都不敢相信,「這些人怎麼可能坐在一起?」所以,如果有那個想法,也許沒辦法一次到位,但會盡力去做。

柯文哲提到,他也知道,從2008年以後,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陳水扁從來沒有同台過,但他有親自去邀請,跟對方講說,這是給台灣社會和解的機會,願意去一個一個邀請他們,幾乎每一個市長聽一聽、大家還是會同意。很多東西就是每天嘴巴講,不如就在行動上把它做好,這樣就好。

現場媒體追問,大家強調共榮,但柯文哲經常被質疑政治立場忽藍忽綠,其他市長有沒有想要幫忙緩頰?柯文哲笑回,有時候人家說不要講太多,常常是這樣,兩岸要和解、藍綠要先和解,在台灣內部都打成這樣子,那後面都不用講了。所以,他倒覺得是這樣,「我們有不同的過去,我們有共同的現在,所以下一題,我們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坦白講,有些看法,他看其他人做法也不同意。

柯文哲說,很多人會拿他以前講過話來說,但對啊,他那時候想法是這樣,不管侯友宜、鄭文燦當市長,他常說,以他以前在台大當醫生的態度,病人送來,你不會先問說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就是病人嘛,你通通都要看,所以有一天你當到市長,態度也是一樣,用這種態度的話,其實事情好辦很多。

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出席眷村新浪潮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出席眷村新浪潮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