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桃園眷村文化節於9日至18日登場,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基隆市長林右昌今(6)日合體出席記者會,林右昌致詞時還揶揄3市長都是「2024最熱門總統候選人」,而林右昌則頻被媒體追問是否佈局2022台北市長一事,頗有選舉意味。

北北基桃4縣市首長難得同台合體,柯文哲已表態直接準備2024總統、侯友宜則是藍營頗受好評、民調也相當高的首長,鄭文燦也被視為2024民進黨熱門總統人選之一,至於林右昌則頻遭點名角逐2022台北市長選舉,4人今天的互動備受外界關注。

林右昌座車上午先行抵達,他戴著今年國慶口罩現身,還特別展現給現場媒體看;隨後,柯文哲座車也到達,他下車步行時,還停下來先彎下腰綁了一下鞋帶;最後,鄭文燦、侯友宜座車幾乎一同到達會場,兩人下車後,走沒幾步就停留在原地,兩人開始熱烈討論起市政議題。

四位首長致詞時,都不約而同強調共榮、多元的態度。鄭文燦會後受訪強調,眷村是台灣歷史的獨特產物,眷村文化也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希望這個歷史記憶能夠透過創新而保存下來,所以「眷村文化節」在北部4個城市都發展的很好,包括美食、工藝、戲劇、表演等等,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多元的台灣、共榮共好。如果是眷村的居民,那不只是懷舊,更是生命的一部份;如果不是眷村的居民,也可以學習、欣賞、瞭解,眷村文化節是很有意義的,今年4縣市一起攜手合作,不分彼此、不分黨派,就是希望能夠讓台灣能夠邁向一個更多元、更包容、更團結的台灣。

林右昌致詞時,還特別提到今天跟3位市長同台,「都是2024最熱門總統候選人之一」,而今天他們4個人坐在一起,也代表對於眷村文化的重視、不分黨派,這是很重要的共識。

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出席眷村新浪潮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出席眷村新浪潮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