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美關係升溫、台海緊張對峙,立法院今(6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閣員備詢期間,國民黨團在立法院會提出「蔡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蔡政府應推動台美回復邦交」兩項公決案,並在立法院無異議通過。

國民團今送交兩項公決案,列為立法院會討論事項的第一案及第二案,內容分別為「蔡英文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照其《台灣關係法》之精神,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時,在我國政府請求下,將前述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直接軍事等方式協助我國抵抗」以及「蔡英文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必積極推動」。

在議事人員宣讀提案後,立法院議場內並無人提出異議,接著由主持院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照案通過。 

針對院會今天通過國民黨2項公決案,民進黨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經過討論,黨團幹部與國民黨團溝通將「直接軍事」這比較罕見用語,改為「安全防衛」,民進黨團同意讓兩案無異議通過。

鄭運鵬認為,這是對國家有利的提案,不論是否有難以理解政治動機,都應該共同支持,國民黨團提出這樣的國家立場,也是他理想中的在野黨光譜,誰在野、誰轉型,這樣才可以幫助我國的執政者在國際上更有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