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20)第14號颱風,輕颱「昌鴻」強度仍持續增強中,氣象局表示這兩天就有可能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路徑上仍維持預測往日本靠近,至於大家關心是否會迴轉,氣象局也表示關鍵取決於太平洋高壓的強弱,如果早一點北轉對台灣的威脅相對來說也較低,關鍵在於週五(9日)行經到琉球群島附近。

氣象局表示,明(7日)、後(8日)兩天受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北部在氣溫上較涼,高溫只有24至28度,但其他地區白天高溫仍有28至33度,但早晚也屬秋涼的天氣型態。降雨部分,桃園以北及東北部有局部雨,東部、東南部零星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山區雷陣雨。

至於輕颱昌鴻,以目前位處的環境條件來看,海溫高而且垂直風切小,不排除最快明天就會轉為中颱,而外界擔心的路徑,週五(9)號「昌鴻」颱風行經到琉球群島之際,也就是北轉的關鍵日,目前預測路徑不確定性仍舊偏高。

若太平洋高壓如果持續增強,將「昌鴻」往西推,導致太晚北轉就會更靠近台灣,屆時風雨情形就會很明顯。相反的,若太平洋高壓弱致使「昌鴻」早點北轉,就會直接朝日本前進。氣象局觀測,昌鴻目前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預估48至72小時後,7級風暴風半徑將達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

目前氣象局預測輕颱「昌鴻」的未來路徑,但大氣環境仍存有許多不穩定因素,因此要等到週五(9日)才會是明確路徑關鍵。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