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6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首長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並備質詢,國民黨則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台美復交」兩項公決案,交付院會處理。對此,蘇貞昌受訪時說,台灣與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國民黨現在良心發現是好事,希望大家對外團結一致。

針對國民黨拋公決案一事,蘇貞昌會前受訪時向國民黨喊話說,希望國民黨能以台灣做最大利益考量,若大家腳步一致,台灣會更強,會更被世界肯定,「中國一再對台施壓,希望國民黨發表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意見」。

蘇貞昌強調,美國是世界上最能替台灣發聲,也最有能力為台灣打開國際空間的朋友,政府會繼續努力,增強與美國關係,而關係改善也要一步一步來。

國民黨「台美復交」提案中指出,鑑於美國近期接連派出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並宣布對台多項軍售,以及近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日益提升,陸續通過多項對台友好法案;在台美關係突飛猛進之際,建請立院決議「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