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機頻繁擾台,也導致預算增加,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6日)受訪時表示,政府為守護國家安全,一定有相對動作,難免增加負擔,同時也呼籲中國不要這樣做;另外,傳出有4成5的公私立大學應中方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蘇則說,會請教育部了解盤查。

立法院今邀請蘇貞昌進行「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及備詢,針對近日共軍擾台頻傳,蘇貞昌會前受訪時坦言,共機艦不斷擾台,政府為守護國家安全,一定有相對動作,難免增加負擔,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必要作為,且政府會盡力做到。

蘇貞昌也向中國呼籲,不要這樣做,只會增加台灣人民惡感。

另外,傳出國內公私立大學近年為招收中國留學生及研修生,有4成5共72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迄今無學校受罰。引發外界關注。

對此,蘇貞昌回應,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若有中國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會請教育部了解盤查、對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