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4天連假已經結束,交通部繃緊神經面對此次國5疏運,就怕重演端午節狂塞32小時惡夢。雖然車流量和過往連假差不多,連假前2天國道上卻都暢通,沒有嚴重塞車情形,沒想到4日收假當天又有多處路段壅塞,引起民眾抱怨,認為分流措施只做半套,高速公路局對此表示,分流措施不同是為要符合路段特性,整體看來這次的路況已比往年都佳。

交通部自連續假期前1日起,針對國5強化監控路況並實施精進式匝道儀控、增加開放路肩時段,再配合首2日0-12時封閉石碇及坪林南向入口匝道與提早實施南向高乘載管制,整體交通狀況及國3南港系統雙向路段回堵情形均較去年中秋及109年端午連假明顯改善。

而大家詬病的國5北向部分,高公局表示,分流絕對沒有做半套,都是整體下去做規劃,國五南下實施部分匝道封閉,減少車流交織,確實有助於讓通過的交通量變大,至於北上為什麼不跟進做匝道封閉,是因為國5北上的瓶頸點在雪隧,就算前面把匝道封閉也沒用,加上北上有四個交流道,分別是蘇澳、羅東、頭城、宜蘭,若要實施匝道封閉,恐怕會引發反彈,不過高公局也表示,若是民眾願意嘗試,也可來做評估考慮。

至於有學者表示第2日國5夜間北向壅塞情形超出預期,建議實施預約制部分,高公局表示,經初步評估認為雪隧容量有限,且需求量遠大於供給,實施時熱門時段將會秒殺,且預約制無法如大眾運輸有場站空間提供等待,因用路人若提早到達國道入口匝道,會在附近臨時停車或慢速行駛,或用路人因地方道路壅塞或事故因素而遲到,可能造成該時段進入高速公路車輛數過低,導致執行不易。

此次中秋連假疏運大致順暢,高公局認為要感謝用路人願意配合,使用1968 App、網站了解路況。高公局也指出,此次App的瀏覽量最高達175萬人次,是平常流量的10.4倍。

此次中秋連假國5車輛速率圖,能看出南向幾乎顯示黃色為順暢,至於北向雖部分顯示紅色,比起端午節也是順暢許多。(時速:黃色6-79、橘色4-59、紅色2-39)   圖:高公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