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用「地塞米松」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這種類固醇藥物用來治療新型冠狀病毒重症患者,但有嚴重副作用風險,包括情緒波動、攻擊行為、意識困惑等。

路透社報導,川普醫療團隊昨天表示,川普開始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療程。地塞米松為一種學名藥,長久以來廣泛用於減輕各項疾病引發的炎症。川普是在出現血氧濃度不足情況下開始服藥。

儘管白宮官員把川普病況說得光明樂觀,並放行讓他今天出院返回白宮,但地塞米松通常專門用於新冠病毒重症患者。

6月的一份突破性研究報告顯示,若對病況最糟的新冠病毒住院患者施以類固醇治療,死亡率可降低約1/3。

美國傳染疾病學會(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表示,地塞米松對新冠病毒病危、重症,且需額外供氧的患者有所助益;但多項研究顯示,這種藥物對輕症患者反而有害,因為會抑制患者自身的免疫反應。

除此之外,國際骨髓瘤基金會(International Myeloma Foundation)指出,副作用可能包括幾項身體上的問題,如視線模糊、心律不整、人格改變以及思考困難等。

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傳染病專家瓊斯-羅培茲(Edward Jones-Lopez)說:「類固醇一直是用起來很危險的藥物。」

「這就說明為何(地塞米松)只用在病況危急或嚴重的患者身上…它可能會引發神經精神方面的副作用。使用這類藥物需要非常非常謹慎。」

然而,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資深學者艾達佳(Amesh Adalja)認為,患者若因新冠病毒產生低血氧情況,地塞米松是很常用的類固醇藥物,且通常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