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全國水利會」改制「農田水利署」,各水利會則改為管理處。石門管理處昨(5)日舉行揭牌及處長就職典禮後,桃園農田水利處新任處長何明光、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正甫,宴請二級主管,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參加。然而,原桃園農田水利會的所有會務委員,包含前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在內,均也收到今(6)日的餐敘邀請。

黃金春透露,桃園農田水利會改制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曾邀財團,一同商討桃園農田水利會土地規劃,黃金春為避免特定廠商有利可圖,全數回絕。他指出,鄭文燦之所以立即發布今日餐會邀請,想是以「巴結會務委員」為目的。他嘆道,直轄市長頻頻插手中央人事,可謂居心叵測。

桃園水利會於中壢區青埔一帶,曾擁有上萬坪土地;如今桃園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土地竟轉由市長規劃商業用途,而非依據中央指示運作,並未履行當初「國有化」的主張。另外,他也質疑,農田水利會甫正式改制還未滿一週,地方政府當即進行商業規劃,是否早有預謀?

農田水利會本月改制後,全台各區農田水利處處長,多由原本農田水利會的幹部直接派任,唯獨桃園農田水利處長何明光並非幹部出身。黃金春懷疑,何明光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派任的可能性極大;他也指出,何明光僅在農委會擔任參事五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即委其重任,不僅對於在農委會擔任要職多年的幹部、職員不公,更是忽視在農田水利會多數幹部的意見。

黃金春對鄭文燦市長、何明光處長等人,邀請原會務委員聚餐之目的有所疑慮,表示不會參與,況且所有的會務委員,均反對此次農田水利會改制。黃金春指出,本次改制迫使水利會會員一脈相承的祖產、土地,一夕充公,不僅違憲,更違反人權、正義、民主等價值。

黃金春憤慨發表聲明,政府強制將水利會收歸國有的行為,毫無信用可言,根本是共產政治。未來不排除採取釋憲手段,號召全台農民走上街頭,抗爭到底。

針對黃金春的發言,桃市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新成立的桃園水利處的人事管理,資產管理,有清楚的規則,由農委會決定,市府不會介入,更沒有將青埔土地規劃為商業用途一事。詹賀舜表示,桃園水利會的青埔土地,由桃園水利會自行決定,過去的開發個案,是黃金春前會長決策,市府沒有參與。他表示,市府在青埔也有土地需要招商活化,桃園水利處的資產管理由農委會自行負責。

詹賀舜說,黃金春前會長完全反對農田水利會改制,與農委會衝突不斷,但不能因為立場不同,就任意抹黑。桃園市長鄭文燦並未在10月6日宴請水利會會務委員,其實也無須「巴結」會務委員。兩個水利處掛牌後的餐敘,市長及市府團隊、市議會出席議員,都是來賓。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
 

黃金春拿出日據時代的水利會職員錄無奈表示,水利會在台灣的歷史,比中華民國在台灣更久。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