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船日前在釣魚台周邊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發生碰撞事故,駐日代表謝長廷稱上任後沒有台灣漁船被扣押,遭到立委陳以信批是「掠馬英九之美」。對此,謝長廷今(5)晚表示,他上任前台灣漁船有12次是在漁業協議簽訂以後被扣押,怎能說簽了協議就不會被扣押?這兩年台灣漁船越界被警告幾十次而沒有被扣押,背後是有外交的折衝努力。

謝長廷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日前在臉書上提到:「我到任之前,台灣漁船被日本海上單位扣押,我到任之後一次扣押都沒有發生,所以不能說民進黨執政沒有做事,或沒有照顧漁民。」立委陳以信在臉書反駁說他是「掠馬英九之美」,托馬英九時代簽訂漁業協議之福,才沒有被扣押。

「我想陳委員是誤會很大」,謝長廷進一步說明,因為18次中,有12次是在漁業協議簽訂以後被扣押的,怎麼說簽了漁業協定就不會被扣押,而且他在臉書說的是在距釣魚台12浬海域,該海域並不在漁業協議範圍內。

謝長廷指出,2008年聯合號漁船就在那裡被撞沈,雖然事後海保隊對撞船道歉並賠償,但並不是對取締押人道歉,「像這兩年我們有漁船越界被警告幾十次而沒有被扣押,背後是有外交的折衝努力。」

謝長廷表示,馬英九簽訂漁業協議當然是可以肯定的事情,但是簽了協議目的就是要讓漁民在協議海域內安心捕魚,如果還鼓勵漁民到協議海域外去衝撞,那又何必簽訂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