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明(6日)啟動,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不滿包括投票權降到18歲、廢除考監兩院、未來總統必須至立法院做施政報告,這些議題的重點其實是在掏空中華民國立憲基礎,同時痛批藍營不爭氣配合民進黨,一旦中華民國搖搖欲墜,下一步就是立憲正名實現台獨。

李來希指出,中國國民黨現今只剩下修憲否決權,卻輕易放棄,甚至參與修憲,令人痛心。國民黨結合無黨籍立委明明有38席可以阻擋修憲,卻扮演配合的角色,期待用降低投票年齡換取不在籍投票,「你以為不在籍投票的那些票都是你的嗎?大陸有200萬個台胞會投給國民黨,你做夢。」他好多台商朋友都是支持民進黨的,台獨意識愈強,中國對台商愈攏絡,很多台商回國投票是投給民進黨的,「搞不清楚,被人賣掉還幫人數鈔票。」「假如今天國民黨不爭氣,誰投給你。」不在籍投票只要修改選罷法就好,這只是個投票方法與行為,不涉及憲政改變,根本不須要修憲,國民黨在痴人說夢,不曉得國民黨主持人在想什麼?

李來希認為,修憲涉及國家法治作業重大工程的改造,務必要慎重。把投票權從20歲下降到18歲,看似不嚴重,但分析起來,18歲的年紀多半還在就學由父母供養,尚未負起社會責任,是否足以做出正確判斷值得探討。18到20歲的年輕人也非支持國民黨的族群,不解國民黨為何贊成讓這群經過民進黨獨化教育的年輕人擁有投票權。

另外,對於廢考監兩院,李來希認為,假如能堅持過去選任考監委員的風骨,何須廢除?現今考監委員任用非人,考監委員必須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現在的問題不是出在考監機關,而是出在任用者的身上,現在的立法院已是一個予取予求的怪獸,把考監權再賦予立法院或行政院,黨同伐異的情況將更嚴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1日國慶致詞中,對台海議題維持一貫基調,強調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平穩無過激主張。李來希期望蔡英文總統在10月10日國慶上的談話也能像這樣,不要像四年多前上任一樣,啟動年金改革,搞得國家紛紛擾擾,動搖社會基礎,而且帶種的話,談一談勞保年金改革,他要看看蔡總統能端出什麼樣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