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鳳凰網》上個月底報導,中國預防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苗定價已經出爐,1針300人民幣(約1,271台幣),2針600人民幣(約2,542台幣),並聲稱目前已有10萬多名屬於高危險人群的民眾接種疫苗,無一例明顯不良反應,更無一人染疫;然而該款疫苗卻被意外爆出,在國外只定價1針2美元(約13元人民幣)、2針4美元(27元人民幣),價差超過20倍,令人咋舌。

中國網友貼出昨(4日)鳳凰網官方微博的貼文截圖,該貼文中表示,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和巴西簽訂合約,提供4,600劑疫苗給巴西,「每劑2美元,2劑4美元」的文字內容被網友用紅線標出,報導稱這是中國史上第一次出口疫苗,然而,現在報導跟貼文都已被刪除。

大批中國網友對此感到非常不滿,有人批:「中國十五億人口,疫苗供不應求,這家公司卻把疫苗以收破爛的價錢倒賣給巴西,如果這不是賣國,那什麼才是賣國?!」、「對洋人如待上賓,對自己的人民;用之如奴隸,棄之如敝履。」、「就憑這一點,中國永遠別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世界第一不是你的GDP,而是你對於國民的重視以及你能輸出的價值觀什麼。」

原先關於中國疫苗以每劑2美元低價賣給巴西的報導及貼文現已被刪除,但網友早已截圖轉傳。   圖:翻攝自微博

同款疫苗賣給巴西,價錢卻低了20倍,被中國網友大肆抨擊。   圖:翻攝自鳳凰網

該疫苗在中國國內定價比國外高20倍之多。   圖 : 翻攝自鳳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