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口罩成為大眾最重要的防疫物資。隨著口罩使用量遽增,隨意丟棄的口罩也可能造成生態破壞。近期網路瘋傳一支影片顯示海鷗的雙腳被口罩繩緊緊纏繞,無法掙脫。動保團體呼籲大眾在丟棄用過的口罩前,應該要先把兩邊的束帶剪掉,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英國《BBC7月曾經報導一位民眾發現一隻海鷗的雙腳被口罩纏繞,甚至出現腫脹的狀態。海鷗在同一個位置待了好幾個小時都無法動彈,也無法起飛,最終送往動物醫院剪掉口罩繩,才成功獲救。這支影片除了呈現海鷗雙腳紅腫的畫面,同時還有民眾在海邊撿了數十個的丟棄口罩和塑膠手套的照片,顯示出這些醫療用品對生態的影響甚巨。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指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口罩被丟棄,這已經對生態遭成破壞。RSPCA多次解救了被纏繞的動物,預計未來的情況可能會更嚴重,因此呼籲大家再丟棄口罩前,只要簡單的快速的把口罩繩剪掉,就可以減少對生態的迫害。

垃圾丟棄已經成為環境破壞最大的元兇之一,例如海洋的塑膠垃圾也是近期被廣泛討論的議題。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統計,每年有13億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洋當中。RSPCA指出,如果這些垃圾是透過正當且負責任的方式丟棄,其實就可以避免掉很多生態破壞的案例。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