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內營造業嚴重缺工問題,內政部日前提出開放營造業移工的方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還稱可進一步降低房價。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5日)現身呼籲,內政部應更詳細評估國內的營造業缺工狀況。

許銘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媒體問及,內政部提議,在民間建案開放營造業移工的方案。許銘春表示, 這個議題在上周的政策小組中,並沒有接受到這樣的提案,希望內政部就目前國內缺工狀況,應該要有更詳細、精細的評估。

許銘春也說,移工開放有其補充性原則,要進用移工,也要經過政策小組評估,因此勞動部是希望,目前有缺工的話,勞動部會來當媒合平台解決缺工問題,但有關移工開放,在營造業部分應該要更審慎。

另就印尼政府宣布,明年起印尼施出移工的護照簽證、機票、訓練費等費用,都將由雇主負擔,引來國內雇主不滿聲浪的狀況。許銘春表示,關於印尼政府主張,台灣雇主在進用印尼移工,必須負擔相關機票費等費用,就這個部分,目前透過雙邊會議還在協商中,還沒有定案,勞動部會保證國內雇主的權益。

許銘春強調,會議還在進行、聯繫中,了解對方怎麼會有這樣的訴求,也反映國內雇主對這個議題的意見,希望雙方能透過會議能有善意的溝通解決。至於預計何時會有解決方案?許銘春表示,沒有,目前都還在協商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