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4天連假於昨(4)日平安落幕,原先交通部預期的塞車惡夢並未重演,可能因大家對連假塞車都已有了預期心理,在出門上路前有做好功課,避免讓自己卡在高速公路上。而再過幾天國慶連假又要來了,高速公路局表示,「天氣好壞」這個因素也會影響道路車況。

根據高公局統計,中秋連假首日南下較端午連假少3000輛次,僅4.6萬輛次,在連假第3天,國5北上也較端午連假少1200輛次的車流,主線從雪隧南端開始的回堵情形,也未出現端午節回堵10幾公里的情況,最多僅回堵5公里。

這次中秋國5交通狀況比預期順暢,尤其實施石碇、坪林入口匝道封閉的措施,有效減少車流干擾,可提高行車速率。但高公局也不否認,這次假期車流量減少,也有上次端午連假的塞車經驗,讓部分用路人的出遊時間做了調整。除了民眾預期塞車的心理,高公局表示,天氣的好壞也會影響車況,像是連假前2天,宜蘭地區天氣狀況不佳,就導致南下車流量減少。

即將到來的國慶連假雖只有三天,但不排除會有人想避開中秋人潮,而選擇在國慶連假出遊,因此國慶的天氣,可能成為決定國慶車流量多寡的關鍵因素。高公局表示,國慶連假首日將延續中秋連假封閉國五石碇、坪林南向入口匝道措施,並分別實施高承載管制,估計在連假第二、三天時,民眾就會陸續北返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