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4天連假結束,交通部戒慎恐懼的國5塞車惡夢所幸沒有重演,接下來國慶3天連假能否維持,也讓全台用路人十分關注。而此次疏運高鐵和台鐵準點率也較過往成長,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表示,是世界最高的水準,雙鐵功能發揮越大,公路系統壓力就越小,感謝同仁在中秋佳節仍堅守崗位。

9月30日高鐵旅運量與預估的26.8萬人次差不多,10月1日、10月2日都較預估數的26.1萬、21.9萬略低;4日高鐵還加開2班北上列車,搭車旅客約有28萬人次。台鐵局表示,原預估每日平均會有76萬人次搭乘,不過連假疏運前3天,全線平均旅運量都較預估低8%,東部幹線更是減少16%,但4日台鐵還是加開1班台東往台北自由座列車,全日約有84萬人次搭乘,估計收假日雙鐵共有112萬人次搭乘。

而此次連假前1天共76萬5000人次搭乘台鐵,創今年以來單日運量新高,準點率也達91.5%,較去年同期成長2.7%;高鐵公司表示,高鐵前3天準點率更高達100%。林佳龍表示,目前準點率能達百分之百,是世界最高的水準,台鐵也在須提供非常大的運量情況下,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準點率較過去更加提升。

林佳龍表示,他要代表國人感謝台鐵、高鐵同仁,在中秋佳節大家都團圓出遊,他們仍堅守崗位替國人服務,提供便捷安全的鐵道公共運輸。

而再過4天國慶連假又要到來,高公局表示,首日將延續中秋連假封閉國五石碇、坪林南向入口匝道措施,並分別實施高承載管制,但因國慶連假僅有三天,估計第二、三天時,民眾就會陸續北返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