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峙持續,美國對中政策近期更加強硬,陸續展開眾多對抗中國的手段。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10月2日宣布,除非特許,否則禁止曾經加入共產黨的人申請美國綠卡和移民。不過,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並不擔憂,甚至認為這對中國而言是好事,因為這會讓更多人才留在中國國內,但他也在無意中透露,許多中國傑出人才都想移民美國,根本不想待在中國。

美國移民局2日在官網公告,基於極權政黨成員的「不可接受性」,美方將無法受理共產黨、其他集權政黨成員,或是隸屬相關組織之人士的移民案件,除非例外,否則若曾有共產黨、極權主義政黨背景,美國移民官均可加以拒絕。這項指令由美國國會核可,旨在保障美國安全。

對此,胡錫進在推特發文指出:「許多傑出的中國人才都是共產黨員,美國的這項決定幫助消除他們(移民)的幻想,幫中國留住更多人才,不錯。」他也提到:「非共產黨員現在想移民前往美國的興趣也有所降低了」,但這樣的說法等同於承認有許多傑出的中國人都想要移民美國,引來許多外國網友在該推文底下留言諷刺:「如果我不能有葡萄,那一定是酸的」、「太棒了,聽起來大家都很高興」、「美國的決定太好了」。

而胡錫進再次展現「精神勝利法」,也遭到不少中國網友留言狠酸:「最好把紅二代紅三代也趕回大陸,這些優秀人才不回大陸建設祖國太浪費了,也省得在外面丟人現眼」、「滿朝文武都綠卡,不要以為他們不會退黨保平安」、「喪事當喜事辦,這是傳統。胡編又一次叼住了盤子」、「叼盤果真不是浪得虛名啊,不但能順風叼,還能回頭叼」。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共產黨黨員人數達9000萬人,涵蓋幾乎所有公務人員,絕大部份的國有企業主管人員、公眾服務部門人員等,例如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以及批評習近平而被判處18年徒刑的任志強等,皆曾是黨員。截至2018年,美國有250萬中國移民,其中有多少人為中共黨員,目前依然是未知數。據了解,習近平2012年就任總書記後,就曾加強打擊黨員持有綠卡的行為,因為中國法律禁止雙重國籍,中共黨規也規定,持有綠卡者可能會被剝奪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