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民主政治的先行者-余登發」特展於中壢藝術館舉行,今(4日)舉行未來座談會,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他表示,余登發是黨外的先行者,也是台灣原生、野生的政治家,其樸實無華,開創民主的新時代。

「臺灣民主政治的先行者-余登發特展」自去年開始全台巡迴,至最後一站桃園,由桃園市府文化局與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展期自10月2日至10月29日,鄭文燦指出,余登發擔任高雄縣長期間,發生橋頭事件,不僅開創反對戒嚴、群眾集會的第一聲,前桃園縣長許信良也至高雄聲援,之後遭到停職。

鄭文燦提到,希望這個展覽可以讓年輕一代的族群了解,民主是由下而上爭取得來,不僅是一種公民覺醒,也是台灣人對於土地的深厚感情,願意抵抗威權才成就今日的台灣,相信台灣的民主過程值得市民討論與深思,並從展覽中獲得啟發。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表示,余登發是台灣民主運動先驅,也曾是高雄縣長,對地方建設貢獻極大,其兒媳婦余陳月瑛亦是前縣長,對高雄有卓越的貢獻,其家族皆為高雄進步認真打拚。尤其余登發在最困難的時代,以堅定的腳步追求民主,相當勇敢,值得感佩。

包括市議員徐景文、前副總統呂秀蓮、陳建仁、前立法委員鄭寶清、市府顧問張肇良、文化局長莊秀美、中壢區長鄭詩鈿、八德區長邱瑞朝、財團法人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玲雅、仁海宮董事長李合鑑今天均一同出席活動。

「臺灣民主政治的先行者-余登發特展」全台巡迴至最後一站中壢藝術館,展期自10月2日至10月29日。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