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香蕉價格下跌,臉書上有粉絲專頁酸,但蕉農不用為此擔心,因為有參加香蕉收入保險,該專頁甚至說「只要你投保,保證你一定賺錢,不管是天災還是價格崩了。」引發外界關注香蕉收入保單;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4日)表示,農業有很多專業在其中,不想隨之起舞,針對農業作物推出的保險,是要保障責任不能歸於農民時所造成的損失,別影響農民生計、收益。

陳吉仲說,如果不推農業保險保單,作物價格不好,「農民血本無歸又罵死我們」、「現在推了,又說花納稅人的錢。我不隨之起舞。」針對香蕉的收入型保單,他表示:「農民也要繳費啊!這是穩定(農民)收入的具體措施」。

而農委會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則指出,試辦以來,到目前為止,共推出33張農業保險保單,其中31張都是商業型保單,只有2張政策型保單(即收入型保單),除了香蕉,另一款是釋迦,因為2016年時有3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釋迦農損失慘重,所以推出釋迦的收入型保單。

周妙芳表示,不只台灣辦理收入型保單,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等國都因應氣候變遷對農業造成影響日增,朝向辦理收入型保單確保農民收益。

她說明,香蕉第一年辦理,投保條件是栽種面積要0.1公頃以上,採慣行栽培,以香蕉為主要栽培作物,不可以混種其他作物,去年10月開賣,今年一年共258件投保,保費收入新台幣300萬元,試辦產區包含6個縣市。

其中,高雄市、屏東縣每公頃保障最高收入(即一般當地產區能達到的收入)都是每公頃60萬元。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是50萬元。花蓮縣則為40萬元。

「但是最高理賠上限都是每公頃40萬元。」周妙芳說,理賠金額要等明年2月結算後才知道,舉例來說,如果收入較高的高屏產區,今年每公頃收入是40萬元,則與保障60萬元相減後每公頃理賠20萬元。

但是,高屏地區每公頃收入若在60萬元以上,就不會理賠;即便收入是0,最多也是每公頃理賠40萬元。所以要等明年結算才知道理賠多少,周妙芳強調,這是保障農民基本收入的制度。

近期香蕉的收入型保單引發外界關注。   圖:農委會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