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出遊、集體烤肉盛況處處,有醫師認為疫情勢必捲土重來,疫情爆發只是遲早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秋冬武漢肺炎當然有可能捲土重來,落實14天居家檢疫、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政策,就算有病毒進入社區,也能避免進一步傳播。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台灣屢傳「外銷」確診,國內一定有病毒,中秋連假全台各大景點擠滿人,毫無社交距離,疫情爆發只是早晚問題。

莊人祥則表示,秋冬武漢肺炎疫情當然有可能捲土重來,相信專家是以最壞可能性估算台灣的狀況,指揮中心都尊重他們意見。未來防疫政策仍會以嚴管邊境為主,所有入境者落實14天居家檢疫,國內則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只要民眾都能配合防疫政策,就算不慎有病毒進入社區, 還是能夠切斷病毒傳播鏈,避免進一步傳播。

莊人祥說明,目前已知武漢肺炎發病前2天開始具有傳染力,發病前後幾天傳染力最高,但7天後幾乎不再有傳染力。因此指揮中心祭出14天居家檢疫期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即便感染到病毒,歷經這21天,病毒基本上都已不具傳染力。若少數病毒直到檢疫期滿才發病,也會因戴口罩等措施阻斷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