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當地時間1日訪問梵蒂岡,原安排與教宗方濟各會唔,不過教宗以擔心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為由拒見,引發外界揣測。蓬佩奧受訪時解釋,教宗是大忙人,「我們安排的太晚了」,他也說教宗已明確表示,下一次訪問雙方就能進行會談。

蓬佩奧1日出訪梵蒂岡,其間與梵蒂岡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主教(Cardinal Pietro Parolin)及梵蒂岡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在宗座宮舉行歷時45分鐘的會談,不過教宗並未參與,帕羅林證實,教宗已明確表示他不會在美國大選前接待任何政治人物。

蓬佩奧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對此次梵蒂岡會談表示非常滿意,此前蓬佩奧曾發文批評梵蒂岡將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協議,稱梵蒂岡如簽署協議會「危及其自身的道德權威」,對此,梵蒂岡有消息表示,他們對蓬佩奧感到不安,認為這篇文章根本是蓄意冒犯,也有分析臆測,教宗之所以拒見蓬佩奧是因為他試圖干預教廷事務。

蓬佩奧表示,在這類議題上他的立場與川普政府一致,任何地方若發生宗教自由被侵犯的情況都應被關注,川普也與美國保守派天主教站在一起,擔心梵蒂岡會向中國示弱,並呼籲梵蒂岡與美國一起譴責中共侵犯宗教自由的行為。

針對被教宗拒見,他則解釋是此次訪問安排太晚,「教宗是一個大忙人,他也並非每次都會接見外國首長,但他們已明確表示,下一次訪問便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