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台北市設市滿百週年,台北市今天(1日)舉辦「設市百年交流分享」活動,邀請歷任台北市長回顧設市百年,目前仍在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也特別北上參與,陳水扁在致詞時感慨說道,歷任市長能不分黨派坐下來是好事,為何朝野、兩岸沒辦法坐下來,期盼未來能看到朝野和解、兩岸和解。

慶祝北市設市百年,台北市政府舉辦「設市百年紀念特展」,包含許水德、吳伯雄、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歷任市長,及前議長吳碧珠、現任議長陳錦祥盡皆出席。

陳水扁在致詞先自我解嘲,他笑說,他與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等多名前後任台北市長坐一起,只有他做一任,代表他做不好,覺得很慚愧,但很欣慰能受到柯市長邀請,無論什麼政黨、顏色,我們都在為台北市政打拚,在中秋佳節之際,大家放下過去一起大團結,他比誰都高興。

陳水扁感慨,歷任市長不分黨派色彩都坐下來,為何朝野無法坐下、兩岸也無法坐下,柯市長用心促成這場盛會,確實是個起點,期盼未來朝野、兩岸能夠和解;而在活動結束後,陳水扁也與歷屆市長握手致意。

柯文哲致詞時細數歷屆市長政績、感謝,更特別提到前總統李登輝興建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600萬人口的每日潔淨飲用水源。馬英九則提到北市設市歷史,以及任內建設,並感謝沈葆禎、劉銘傳等前人所付出的貢獻,「多虧有他們建城,才有台北市」。

郝龍斌也感謝歷任市長,台北市才有今天,他提及,看到一棒接一棒,建設初步完成相當感動,很高興歷任市長能不分黨派、分享城市進步,但他也說,兩岸、藍綠不和解,台灣會沒希望,期盼國家能做到兩岸、藍綠和解,才是全國之福。

前後任市長齊聚。   圖:北市府提供

前後任市長聽取導覽。   圖: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