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20)年5月南投一家人因誤食路邊野菇造成身體不適,衛生局查驗後確認這一家人食用了綠褶毒菇,而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曾因誤食姑婆芋引發中毒。食藥署提醒民眾,中秋連假至外出遊,切莫將隨手採不知名植物烹煮食用或餽贈親友,若不慎誤食會引發中毒症狀,恐造成無法挽回的身體傷害。

在野外有許多看起來溫和無害的植物殺手,諸如像綠褶菇,外表看起來和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不同點在於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逐漸轉為灰綠色,誤食後1-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姑婆芋」則與芋頭相似,芋頭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近,兩者在野外不容易辨識。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食藥署呼籲,民眾應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而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食藥署已建立分子生物技術的檢測方法,可快速鑑別及確認民眾誤食植物的物種,協助中毒民眾釐清中毒原因。

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誤食會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