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和平山區今(10/1)一果農凌晨至園中作業時,發現一隻台灣黑熊遭套索鎖住,黑熊左前肢被圈住,甚至忍痛咬自己左前掌想脫困,林管處與特生中心獲報後中午左右前往營救,直至2點半才以麻醉槍讓黑熊倒地,隨後由黑熊專家黃美秀老師到現場協助處理,目前黑熊已被安置並持續救治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今(1)於臉書上指出,東勢林管處接獲一果園內有一隻臺灣黑熊誤中套索,林管處與特生中心獲報後已展開救援行動!而據黃美秀老師表示,該隻黑熊應為是編號711的公熊,2018年11月進行研究時被捉到時約為100公斤,身體很健康,但左腳、右腳都有斷掌,現在再被夾就是第三次斷掌了,讓人心疼。

陳吉仲也在自己臉書上表示,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團隊共5名已經趕到現場,也已緊急從林管處調度運輸籠!並指出目前黑熊的身體狀況尚屬良好,獸醫師將研判是否適合進行麻醉,先在現場進行初步救傷處理,再後送至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安置療養。陳吉仲說,農委會在第一時間聯繫黑熊專家黃美秀老師協助,經黃老師建議,協請森林警察派員淨空現場及管制人員出入,也請民眾不要到現場避免刺激黑熊情緒,在照料黑熊恢復健康後,將選擇適當地點擇期野放。

但對於此次黑熊受傷事件,黃老師及多位保育界先進也提出了改進的建議,據了解,711黑熊誤中的套索為俗稱的山豬吊,台中市動保處指出,「山豬吊」在《動物保護法》規定禁止使用,但《動物保護法》所指動物為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而農民使用山豬吊捕獲黑熊屬野生動物,在《動物保護法》等於無法可保護台灣黑熊和其它野生動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臉書上表示,誤中果園套索的黑熊已救出,狀況良好   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