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第一大黨團「人民黨團」近日首度就歐盟與中國關係發表立場文件,提到歐盟應強化與台灣合作,並譴責中方升高對台軍事威脅,並出言威脅支持民主自由台灣的歐洲領導人。對此,外交部30日晚間表達「誠摯感謝」,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維護台海和平。

人民黨團(EPP Group)28日在官網發布黨團首份「歐中關係立場文件」(EPP Position Paper: EU-China Relations in a COVID-19 World and Beyond),譴責中國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並呼籲歐盟強化與台灣合作。

該文件也譴責中國政府隱匿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及在歐洲散播疫情相關假訊息;關切北京戕害香港、西藏及新疆民眾人權與自由,以及中國持續在南海地區進行軍事擴張,甚至威脅歐盟利益等提出關切,並譴責中國官員出言威脅支持民主自由台灣的歐洲領導人,包括關切威脅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一事。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面對中共軍機頻繁侵犯台灣空域,甚至聲稱沒有海峽中線的挑釁言行,在歐洲議會占近200席的人民黨團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全力支持歐盟與台灣、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等亞洲價值夥伴加強合作,外交部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

外交部重申,台海的和平穩定攸關區域各方利益,北京近來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的挑釁行徑已引發國際普遍關切。政府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