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30)日為2020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但辯論會雙方相互嗆聲與攻擊對方,主持人福克斯新聞主播華勒斯(Chris Wallace)不得不在整場辯論中聲嘶力竭地維持秩序;對此,紐約華人資訊網總裁、中國著名報人程益中對德國之聲說「憤怒,精疲力竭,魂不守舍,川普輸定了」。

整場辯論持續90分鐘,由6個主題組成,每個主題辯論時間為15分鐘。這6個辯論主題包括新冠疫情、最高法院、種族爭議、經濟、選舉完整性及兩人過往的紀錄。辯論會中,華勒斯不斷提醒川普遵守辯論規則,讓拜登把話講完。但川普辯解稱,拜登也插話了,華勒斯回應「但你打斷他更多」。

而程益中評價說,而川普的反駁則「空洞,表面,缺乏事實依據。」在辯論中,川普一再對拜登聲稱:「在47個月裡,我做的事情比你47年來的都多。」但程益中認為,這種空洞的辯論非常荒謬,無法贏得選民信任。 

「川普搞砸了。」程益中說,今晚辯論的這6個議題其實也是川普上任四年的第一個任期的述職,然而,他的表現乏善可陳。尤其是抗擊疫情方面,如果川普尊重科學,早點呼籲大家戴口罩,也不至於到今天這個局面。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數據,美國已經有205,942例死亡記錄,美國佔了全球新冠死亡人數的20%左右。「這簡直是美國的國恥。」程益中說。 

除了首輪辯論外,10月15日還將在佛羅裡達州的邁阿密市舉辦第二場總統候選人之間的辯論,第三輪則於10月22日在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市舉行;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將於10月7日在猶他州的鹽湖城舉行。

在辯論結束之前,拜登呼籲選民選擇合適的方法投票,並說「投票、投票、投票」,稱川普不可以阻止選民決定大選結果,投票後,川普就不能在位。

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今日登場的辯論會中不斷針鋒相對,連主持人都阻止不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