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倒數一個月,美國有部分抵制中國的共和黨議員呼籲白宮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中國特別工作小組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此計畫已經列入川普政府的考量,絕對是討論的選項之一。

根據路透報導,台灣長期以來都在尋求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的支持以及貿易協定,但華府一直以來都在抱怨美豬、美牛議題,上個月台灣宣布放寬進口,等於為貿易協定鋪了一條路。麥考爾表示,這樣的談判將會是重大的外交政策聲明,並且有助於制裁中國,使中國負起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責任。

至於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是否有意推動與台商討貿易協商,麥考爾回答,川普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已將此協議納入考量,「我認為賴海哲不會100%同意此事,但這是他們討論的選項之一。」並且表示工作小組的立場與建議將會相當有份量。

而這個和台灣展開貿易協商也在該小組建議列表報告中,該報告將於美國時間週三晚間公布。該報告還建議,應加強美國醫療供應鏈、制裁從事經濟或工業間諜活動的中國電信公司、評估中共當局對少數民族的迫害是否會造成種族滅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