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0)日主持「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會議」,致贈身障團體秋節禮品並期許共同推動身心障礙福利及服務,營造友善生活環境。他出席「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議」時也表示,希望性別教育平等推動的過程中,突顯教育觀念的進步,讓小朋友從小對性別平等意識就有正確的認識。

陳其邁指出,轄內身障者人口數計有14萬4,738人,佔全市5.23%,近年市府積極推動、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從出生早療服務到就學、畢業後就業或進入社區照顧等,提供托育、就學減免、輔具費用及各項生活補助;另也根據個別化教育計畫、職業輔導、生活重建服務等,建置社區照顧據點或提供長期照顧居家服務等方案,盼減輕家屬照顧壓力,打造身心障礙者友善環境。

陳其邁表示,他常勉勵局處首長要以消費者、客戶、人民的需求為導向,他認為多與身心障礙團體溝通能瞭解實際需求而有效解決問題;他進一步指出,市府運用岡山榮家土地,興建無障礙之家附設燕巢家園,預計將於11月啟用,提供住宿型照顧、機構臨短托服務及身障保護緊急安置,也特別設立「嚴重情緒行為輔導專區」,解決目前各機構、家庭較難提供身障者安置需求。

陳其邁說,站在政府的立場,要讓心障礙者獲得最好的照顧,大樹身障日照中心預計12月開幕,未來流行音樂中心啟用時,也將邀請委員到場,讓市府能針對問題即時改善,滿足身心障礙團體、高齡者需求。此外他亦指示社會、教育、運發局共同研議國民運動中心設立時,針對身障朋友提供個別化或特殊需求的運動設施。

陳其邁針對「性別平等教育」也表示,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對彼此不同的看法或不同的意見時,能夠學習互相尊重及包容,他也感謝在座委員給予市府以及推動性別教育上的寶貴意見,讓高雄在各級教育及公共政策推動上,發揮愛與包容的精神促使性別意識及性平觀念獲得落實。

他指出,社會對於性別平等的觀念日趨重視,性別平等意識的普及及深化,需要各局處持續努力宣導及溝通,讓市民朋友學習互相尊重的觀念。對於性別平等議題,除了每年例行性4次的性別平等會議討論與檢討改進之外,同仁也持續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及推動各種政策,他也特別請郭添貴副秘書長督導相關政策推動情形。

陳其邁說明,高雄過去在市政推動上,除了硬體建設不斷的進步與發展,他也常與教育局同仁互相勉勵,小朋友在校學習時期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希望性別教育平等推動的過程中,也能突顯教育觀念的進步,讓小朋友的性別平等意識從小就有正確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