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一部德國極右派紀錄片播出,內容包含德國極右派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AfD)前發言人路特(Christian Lueth)在不知情情況下遭到拍攝,並說出 :「可以將難民射殺或是毒氣毒死」等語,引發熱議,該紀錄片並未提到該身分,但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在28日公布影片中的人就是路特。

綜合外媒報導,這段畫面是來自路特與一名社交媒體影響者(social media influencer)在酒吧會面,當時路特對於拍攝並不知情,認為是一次秘密會面,當兩人討論到德國收容難民議題,路特直言這樣並不符合效益 :「AfD可以做得更好,我們可以槍殺全部難民,這並不是問題,毒氣也可以,或任何你想要的方法,對我來說都一樣。」

影片畫面中路特的臉部並未入鏡,也未標示他的名字,是時代週報後來進一步調查才抖出說出這樣誇張言論的就是路特,這項消息一出,馬上引來討論,AfD更發出聲明,嚴正表明路特的言論並非黨的立場,明顯不符黨的目標及政策,並且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

但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來源Aicha,是柏林反法西斯組織Migrantifa的成員,她表示對於這樣的言論並不感到驚訝 :「因為這就是AfD的政策,並且其他的政黨也都越來越右派,他們已經開始殺人了,納粹常態性的攻擊社區內的人及左鄰右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