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昨(29)晚在2020中國綠公司年會上表示,中國在為來將會從出口導向變成進口為主,而中國內需市場將驅動新一輪全球化。他還說,新的全球化是一種服務世界的能力,中國應該要走向全球,而非征服全球。

新一輪的全球化中,馬雲認為中國會從「賣賣賣」變成「買買買」。中國境內人口超過100萬人的城市有167個,對比美國只有不到12個,這些地區擁有巨大的消費潛力。上一次的全球化是由美國3億人的消費帶動,應該對美國過去的付出表達感謝,但是今天大家需要的是更大的擔當,下一輪世界經濟將由中國14億人口驅動。

馬雲表示,新的全球化是服務世界的能力,而非賺世界錢的能力。過去中國是人、機器、資金向外發展,今天的中國需要以信息、服務、價值走向全球,而不是企圖征服全球。

馬雲說,在當前只需要一台手機就可以做生意的情況下,所有中小企業都必須是跨國公司。過去30年是6000家大企業決定了全球化,未來應該是6000萬家中小企業決定全球化。

面對今年疫情的變化多端,馬雲指出,所有的巨大的不確定當中,數位化是確定的,也一定會改變所有產業。他強調所有企業都應該要利用數據化來提升自我管理,升級公司的組織,未來十年是傳統企業數位化的最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