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即將到訪台灣之際,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日與我國駐紐約最高官員、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共進午餐。會後,克拉夫特對外親揭會晤具「歷史性」意義,除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在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之外,更稱美國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稍早,克拉夫特再次於推特喊話稱:「沒有台灣的聯合國是欺騙世界自欺欺人。」

據《美聯社》報導,克拉夫特16日在紐約曼哈頓東區的一間戶外餐廳與李光章共進午餐,這是台灣高級官員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歷史性地首次會面。克拉夫特說,「我一直想做總統覺得對的事,我認為總統一直在努力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所以我想代表政府繼續保持這種關係。」

克拉夫特說,台灣應該要能夠像所有其他國家一樣參與聯合國事務,「如果美國不為台灣挺身對抗中國,那麼誰會挺身而出?不只台灣,還有香港,還有其他地方?」克拉夫特說,「很顯然,我們確實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或在聯合國衛生大會中發揮作用,特別是台灣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人傳人的風險。」

稍早,克拉夫特再次於推特挺台稱,台灣在川普政府中有信賴的朋友,並支持台灣所扮演的國際角色,台灣理所應當在最重要的平台上擁有一席之地。克拉夫特說,世界需要台灣在聯合國的參與,尤其在公衛和經濟事務上。台灣是世界良善力量,「缺少台灣充分參與的聯合國是自欺欺人、欺騙世界」。